新华社的问题值得关注

《新华日报》近日转载了新华社电文《全球变暖成常态,人类活动是主因》,该文引用了4家机构的数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美国航天局、世界气象组织、英国气象局,出现了4名专家:美国航天局戈达德空间研究所负责人加文·施密特、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气候监测负责人德凯·阿恩特、英国爱丁堡大学教授戴夫·雷伊、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教授马克·马斯林。

4家机构、4名专家中,除世界气象组织外,其余都是美英机构和专家。全球变暖举世关注,且并非深奥难懂的学术问题,新华社为何不让中、俄、法、德、埃及、伊朗等国的专家讲几句话?

众所周知,由于立场、角度等不同,不同国家、不同机构、不同人士对同一问题的看法不尽相同甚至截然相反。许多时候,谁会忽悠、谁的嗓门大,谁的获利就多,话语权之争的背后是利益之争。

如雾霾本是国家工业化阶段的负产品,美英等实行市场经济的资本主义私有制国家在工业化进程中也曾出现类似问题,但雾霾绝非不可防治,如果前些年中国政府措施科学、控制得当,完全有可能避免。

遗憾的是,因某些人受经济自由化思潮蛊惑,放弃宏观调控、推行“市场决定”,导致“入世”后在市场经济比较效益的刺激下,国内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盲目发展,而高科技企业受到西方打压难以壮大,产业结构难以优化,环境污染和雾霾问题却日渐突出,解决办法是发挥政府调控作用,控制“两高”企业,依托国企发展高科技产业,自主推动产业升级。

而柴静在《穹顶之下》中对雾霾的解释是中国油企市场化程度低,开出的药方是国企私有化,目的是为西方控制中国民族经济、攫取中国利益打开方便之门。

又如,多数人都认为八国联军侵华是帝国主义为瓜分中国发动的非正义战争,给中国带来深重灾难,义和团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迫使八国联军放弃了瓜分中国的狂妄计划,维护了国家安全,但公知的解释是义和团“沿途到处杀害洋人、教徒,烧教堂、拆电线、毁铁路”引起洋人出兵,张鸣还恬不知耻地说八国联军管住了北京人随地方便的习惯。

如此颠倒因果,将加害方说成受害方,其目的是美化西方侵略,涣散国人斗志,帮洋人演变中国。

再如,许多科学家和多数国人都知道转基因有毒,尤其是美国转基因粮食,一则有害健康,二则摧毁中国农业,可张启发、黄大昉等却不遗余力地推动转基因产业化,鼓噪中国大规模进口转基因毒粮,妄图帮西方打垮中国农业,控制粮食供应,让中国永远仰人鼻息。

可见,话语权连接国家利益,事关国家安全,签于其极端重要,世界各国都在不遗余力地维护和争夺话语权。诡异的是,多年来中国却放任西方资本参股、控股国内媒体,甚至将学术和人才的评价权交给西方,致使经济界、教育界、历史界、文化界等社科领域崇洋媚外思想严重,不仅乱了思想,而且给国家和人民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

新华社作为国家通讯社,本应引以为戒,带头维护维护国家话语权,没想到同样为美英站台,联系“新华视点”多次为普世价值鼓噪,在习近平参观遵义会议遗址相关报道中对毛泽东只字不提等事件,我们有理由相信,新华社某些人很可能被“普世”了。


一个独立网站的运行需要耗费不菲的投入,为了本站能够正常运转,恳请支持一下我们!


更多资助我们的方式,点此进入...